close

中島みゆき日文演歌空と君のあいだに在天空與之間+歌詞+注音+翻譯中譯+日文學習

(そら)と君(きみ)のあいだに

在天空與之間

作詞:中島みゆき

作曲:中島みゆき

編曲:瀬尾一三

原唱中島みゆき

發行:1994

翻譯:林技師

   絢香所唱的版本紅字部分跳過不唱

    日文:日文て就てた就た唄!怎麼還會有てた?請聽林技師娓娓道來知ってた=的五段活用動詞語尾第三段改為第二段的り+連用形唸起來拗口って+いる成現代進行式,然後いる簡化為最後る直接刪掉+た成過去進行=正明知的憎むこと=五段活用動詞的憎む+こと成動名詞(gerund) =憎恨こと為將動詞改為動名詞的媒介詞,所以不用翻譯出來

第一影片(絢香 Ayaka)提供者:絢香 Official Channelさん

(きみ)が涙(なみだ)のときには在妳流淚的時候 我就會像白

(ぼく)はポプラの枝(えら)になる楊樹的樹枝般佇在妳身旁

孤独(こどく)な人につけこむようなことは對孤獨的人乘機說教

()えなくて  樣子 說不出口

(きみ)を泣()かせたあいつの正体(しょうたい) 害妳哭的傢伙之

(ぼく)は知()ってた 真面目我早就知道 

ひきとめた僕(ぼく)を君(きみ) 我挽留妳 妳卻

()りはらった遠(とお)い夜(よる) 丟下我而遠遠離去的夜晚

ここにいるよ 愛(あい)はまだ 到我這裏吧 愛還

ここにいるよ いつまでも 到我這裏吧 我永遠在等候

(そら)と君(きみ)とのあいだには今日(きょう)在天空與妳之間

(つめ)たい雨(あめ)が降() 今天仍然下著冷冷的雨

(きみ)が笑(わら)ってくれるなら 只要妳能嫣然一笑

(ぼく)は悪(あく)にでもなる    我甘願變壞

 

(そら)と君(きみ)とのあいだには今日(きょう)在天空與妳之間

(つめ)たい雨(あめ)が降() 今天仍然下著冷冷的雨

(きみ)が笑(わら)ってくれるなら 只要妳能嫣然一笑

(ぼく)は悪(あく)にでもなる    我甘願變壞

 

(きみ)の心(こころ)がわかる 輕易就能發誓的男人常說

とたやすく誓(ちか)える男(おとこ) 我了解妳的心(倒裝句)

なぜ女(おんな)はついてゆくのだろう 為何女人總會跟隨呢 

そして泣()くのだろう 之後又因此而哭泣的吧

(きみ)がすさんだ瞳(ひとみ) 妳那逞強的雙目變得

(つよ)がるのがとても痛(いた) 衰弱 我好心痛

(にく)むことでいつまでも 不要因憎恨

あいつに縛(しば)られないで 被那傢伙永遠束縛住

ここにいるよ 愛(あい)はまだ 到我這裏吧 愛還

ここにいるよ うつむかないで 到我這裏吧 別低著頭

(そら)と君(きみ)とのあいだには今日(きょう)在天空與妳之間

(つめ)たい雨(あめ)が降() 今天仍然下著冷冷的雨 

(きみ)が笑(わら)ってくれるなら 只要妳能嫣然一笑

(ぼく)は悪(あく)にでもなる    我甘願變壞

(そら)と君(きみ)とのあいだには今日(きょう)在天空與妳之間

(つめ)たい雨(あめ)が降() 今天仍然下著冷冷的雨

(きみ)が笑(わら)ってくれるなら 只要妳能嫣然一笑

(ぼく)は悪(あく)にでもなる    我甘願變壞

 

(そら)と君(きみ)とのあいだには今日(きょう)在天空與妳之間

(つめ)たい雨(あめ)が降() 今天仍然下著冷冷的雨

(きみ)が笑(わら)ってくれるなら 只要妳能嫣然一笑

(ぼく)は悪(あく)にでもなる    我甘願變壞

日文學習

ポプラ=poplar=白楊樹なる=五段活用動詞的なる=成為つけこむ=兩動詞合用:下一段動詞る直接刪掉五段活用動詞的込む,為成つけこむ=乘機言えなくて=單純的五段活用動詞之言う為說下一段動詞的言える為能夠說,る直接刪掉+ない,但ない語尾第二段改為第三段的+連用形=說不出口泣かせた=く的五段活用動詞的語尾第三段改第一段的+使役助動詞させる,然後又簡化成る直接刪掉+過去式=...ひきとめた=兩動詞合用:五段活用動詞引く的語尾第三段,改第二段,跟一段動詞的止める,為成ひきとめるる直接刪掉+た成過去式=挽留振りはらった=兩動詞合用:五段活用動詞振る的語尾第三段,改第二段,跟一段動詞的払う,為成振りはらう語尾第三段改為第二段的り+た成過去式はら唸起來拗口音便為はらった=丟下いるよ=不規則動詞的居る+=...降る=五段活用動詞降る=下雨下雪笑ってくれる=う五段活用動詞的語尾第三段う改第二段的り+成連用形,因唸起來拗口,故促音便為笑って+下一段動詞的くれる=為我一笑わかる=五段活用動詞分かる=了解とたやすく=(後面接發誓)+形容詞的連用形之容易く=輕易就誓える=單純的發誓五段活用動詞的下一段動詞的える為能發誓ついてゆくのだろう=付く五段活用動詞之語尾第三段く改第二段+て成連用形為て,但唸起來拗口,故音便為ついて+五段活用動詞行く++推量詞だろう=會跟隨的吧泣くのだろう=五段活用動詞泣く++推量詞だろう=會哭泣的吧すさんだ=荒む+但むだ撥音便成んだ整句成為すさんだ=衰弱狂暴狂野強がる=五段活用動詞強がる=逞強いつまでも=何時+まで+=永遠縛られないで=縛る五段活用動詞之語尾第三段改第一段+れる成被動態,但る直接刪掉+ない+=不要被束縛住うつむかないで=俯く五段活用動詞之語尾第三段く改第一段+ない+=別低下頭

第二影片提供者(僅卡拉OK伴唱)KaraokeJPOPさん

林技師 / Xuite日誌 / 回應(4) / 引用(0)
木村弓的日文演歌─いつも何度で...|日誌首頁|沢田知可子的日文演歌─会いたい...上一篇木村弓的日文演歌─いつも何度でも─一直都是好幾次+歌詞+注音+翻譯中譯+日文學習...下一篇沢田知可子的日文演歌─会いたい─想見你+歌詞+注音+翻譯中譯+日文學習...
回應